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加盟

手握超3000亿资金,那些投出超百亿美金巨头的资本女神们|创业邦2020女性投资人榜单重磅发布

时间:2020-03-12 16:13:42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短视频,自媒体,达人种草一站服务

编者按: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报道,作者创业邦研究中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女性是天生的投资家。

股神沃伦·巴菲特的这一句至理名言正在风险投资界得到验证。他认为女性更具耐心又善于思考和研究,沉着冷静,更容易规避风险,能制造长期成功的投资。

的确,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成为创投和PE机构的实力派舵手,靠专业性成功登上行业金字塔的最顶端,用资本助力中国新经济的发展与繁荣。她们一类是基金掌门人或者创始合伙人,独自或者一道建立资本帝国;一类投资高手,点石成金,出手不多,却准确度奇高;一类化身雷厉风行的募资高手,站在投资幕后为基金筹集更多的“枪支弹药”。

她们投出了一批中国最成功的高成长公司,并不断播散新一代科技公司的种子,她们的影响力也随之不断提升。她们最怕把自己放在女性中单独比较,创投和PE这种风险极高的行业,无分男女,唯靠实力,才能持续攀登更高的山峰。

2019年底,创业邦隆重推出“女性投资人”系列榜单调研,并将目光聚焦于那些在创投行业极具影响力、发现力和最富潜力的女性投资人,经过近4个月的调研,有15位女性投资人脱颖而出,入选“2020年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投资人”榜单。她们平均从业时间为16.8年,掌握着超过3000亿元的资金;同时,我们也挖掘到很多新锐的女性投资人,她们是创投界最值得关注的生力军,因此我们同时推出“2020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榜单。通过这两份榜单,我们可以一窥当下中国女性投资人的风采与实力。

在“2020年15位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投资人榜单”中,有近80%的参评者将“最欣赏的女性投资人”称号投给了“风投女王”徐新。因为独居慧眼和胆识,曾经投出了网易、京东、美团、唯品会、赶集网等一大批优秀创业公司的徐新,在刚刚过去的半年时间内,就有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两家被投企业IPO。上市当天,仅良品铺子一个项目就让徐新创办的今日资本浮盈45倍。

在“最具影响力”榜单中,除了徐新还有不少女性投资人值得关注:她们或因投中的项目快速成长为独角兽或者超级独角兽而备受瞩目,或因所投项目成功IPO获得超高回报,或因募集资金以及成立新基金而引人关注。

本次“最具影响力”投资人榜单中还有些技术硬核派出身。比如,毕业于上海交大和纽约州立大学的SIG合伙人王琼,曾经是AT&T贝尔实验室的工程师,也是UT斯达康的高管。她一直是VC界非常低调的女性投资人,但却因为第一个投资了今日头条而一骑绝尘,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人群中脱颖而出,她也曾是如家和巨人网络的投资人。

另外一位技术派投资人代表是GGV管理合伙人李宏玮。她毕业于康奈尔大学,是新加坡航天科技集团(Singapore Technologies Aerospace)的主任工程师,并曾经负责新加坡空军战斗机的管理和技术升级等项目。她有着20年投资生涯,参与并见证小米、YY、小牛电动、世纪互联、金山软件、流利说、亿航无人机、Keep等多个优秀企业的崛起。她理性谨慎,是一位超级投手,也是一位技术极客,被圈内人称为“VC中的战斗机”。

医疗投资是个特别专业的活儿,壁垒奇高。从创业到投资,梁颕宇一直坚守在医疗健康领域,作为主管合伙人,她领导着启明创投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目前她已投出多个知名项目,如甘李药业、再鼎医药、诺尔康、缔脉生物医药、贝瑞和康、启明医疗等,其中启明医疗已于去年底成功赴港上市。在她带领下,启明创投的医疗健康投资也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主力军,业绩令人艳羡,在医疗投资界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投资基金的供给端,募资在“募投管退“中也与投资富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能够募集到人民币、也能搞定美元基金LP的人才,一直是各个基金最重要的资产之一。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浦晓燕与达晨创投合伙人、高级副总裁邵红霞两位分别是各自基金的幕后英雄,邵红霞也是达晨三个联合创始人之一,一直是大内总管,铁三角之一。

VC是个高竞争的行业,女性掌门人寥寥无几,除了要在投资上冲锋陷阵外,她们还要担负整个基金的管理。陈小红、龙宇、卢蓉、张艳、吴海燕等都是其中代表。

龙宇于2008年创建BAI,作为BAI的创始及管理合伙人,同时也是贝塔斯曼集团全球管理委员会委员与贝塔斯曼中国总部的CEO。她曾投出乐信集团、蘑菇街、寺库、易鑫集团、易车、BIGO、摩拜单车、网易云音乐等多个项目,其中包含20多个独角兽,已有10家企业IPO。同时,她也带领团队实现了从1亿美元到30亿美元资金管理规模的成长,逐渐搭建了BAI的投前投后团队,在机构日常管理和被投项目管理中,扮演着战略制定者和最终决策者的重要角色。

前DCM董事合伙人卢蓉一直为人豪爽睿智,帮助了很多创业者。她于2019年独立募集了新的基金Atypical Ventures,建立了自己的团队,专注于中国互联网和科技领域的中早期创业公司,而在此前,卢蓉曾经主导投资了快手、好大夫、丁香园、当当网等项目。快手目前估值据传已经超过200亿美元。

胡晓玲、黄荔、季薇分别是鼎晖投资、同创伟业、华映资本的创始合伙人,方爱之则是真格基金的CEO,她们为所在基金的成功立下汗马功劳。胡晓玲参与鼎晖资本帝国的整个创建,出手不多但命中率高,百丽、美的、李宁、达利食品,每个都是大项目,成功率和回报也令业界艳羡。黄荔联合创立的同创伟业是中国第一批本土品牌专业创投机构,也是中国第一批推出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的创投机构。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00亿人民币,陆续投资超过400家,其中73家成功上市或并购退出。20年来,持续维持较高的投资回报。她自己也一直站在投资和管理的第一线。

在投资这个全靠实力说话的江湖中,以上这15位女性投资人都是靠专业立足。

在15位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投资人之外,还有10位女性投资人值得关注:如2016年加入正心谷创新资本的叶春燕,尽管是一位80后,但目前已投出多个知名项目,如哔哩哔哩、开心麻花、凯叔讲故事、罗辑思维、字节跳动、网易云音乐等;元璟资本合伙人田敏,专注于医疗、教育和新消费领域,代表案例有美年大健康、药研社和云呼科技等;同样为80后的祥峰投资执行合伙人徐颖,在消费领域有着出色的投资表现,她的代表案例有唱吧、YOHO有货、乐乐茶、LOHO和内外内衣等。

在这个江湖中,除了美丽的外形,她们与男性投资人别无差异。实力,就是她们的名片。

要想成为经典,只能持续睿智的耕耘。在这里恭祝各位投资女神,节日快乐。

以下为2020年“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投资人&“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榜单

本文为创业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创业邦将保留向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如需转载或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