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要闻

27项措施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

时间:2021-08-03 09:52:40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随着一系列硬招实招的出台,我国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逐年提升,在世界银行跨境贸易指标全球排名已经从2017年的第97位大幅提高到了2019年的第56位。但仍有一些“堵点”“痛点”和“难点”,亟须统筹推动解决。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具体贯彻落实?

7月2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海关总署党委委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冠胜表示,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卫生健康委、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通过深入研究和措施细化,推出五个方面二十七项具体内容,进一步优化通关全链条全流程,清理规范收费,高效利企便民,推进智享联通,打造更加科学高效的货物通关模式。具体内容包括:支持海外仓建设,完善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政策;进一步降低进出口环节费用,巩固清理规范口岸收费成果,不断提高口岸收费的规范化、透明化水平,修订《港口收费计费办法》,加大督查检查力度,依法依规查处口岸经营活动中的涉嫌垄断行为。优化完善“经过认证的经营者”(AEO)制度,为认证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化措施。

黄冠胜指出,要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口岸综合服务能力。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推进口岸建设智慧转型,推动集装箱设备交接单、装箱单、提货单等口岸物流单证无纸化,推动船公司统一海运电子提单标准,加强自动化码头建设,推广智能卡口、无人集卡等新技术,扩大智能审图应用,提升口岸基础设施和监管智能化水平。

作为国家为广大进出口企业搭建的公共信息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取得了怎样的成效?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可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2016年建设以来,目前已对接了口岸和外贸领域25个部委系统,提供739项对外服务,累计注册用户已经达443万余家,日申报业务量达1200万票。它的主要功能是“三大”,即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它的主要特点是“三跨”,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企业足不出户,就可向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一次性提交相关申请资料,一窗通办相关部门业务。实现了口岸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进出口环节38种监管证件全部通过“单一窗口”实现联网核查、无纸通关。

除了执法类的业务之外,“单一窗口”利用数据聚集优势,与金融保险机构合作,创新推出“外贸+金融”模式,有效解决了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惠及企业20余万家。“单一窗口”还大力推进与港口、铁路、民航、公路等物流节点的对接和信息双向交互试点,创新“通关+物流”模式,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王可强调,“单一窗口”将向便利化、智能化、国际化的“三化”方向发展,海关总署将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拓展“单一窗口”更多新的功能,为我国外贸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平台支撑。(记者 张翼)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