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要闻

钱袋子鼓起来 好日子火起来

时间:2021-02-17 12:12:40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全国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三万元——
钱袋子鼓起来 好日子火起来


过年了,在江西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脱贫户张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年底一算账,脐橙卖了近10万元。”

5年前,经扶贫干部牵线搭桥,张合生拿到5万元贴息贷款种上了脐橙。“技术员手把手教,合作社带着闯市场,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销售,小脐橙长成了致富果。”张合生说,如今他家的脐橙种植面积达15亩。

如今的横塘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脐橙村”,脐橙种植规模从2016年的6000亩扩大到现在的1.2万亩,年人均增收3000多元,全村118户415人已全部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努力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和具体政策,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缩小收入差距。“十三五”期间,一系列惠民举措切实提高了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好日子火起来。

——就业越来越好,支撑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春节前夕,线上订单大幅增加。在京东物流北京亚洲一号智能仓库里,智能机械手臂将待发车的成箱商品稳稳地放在自动传送带上。“今年春节,公司拨出专款,为坚守一线、就地过年的员工提供高于国家法定标准的补贴,我们的收入比平时增长不少。”24岁的自动拣货组组长张玉锦说。

凭着一股好钻研的劲头,3年间,张玉锦从普通拣货员成长为技术能手,月收入也从2000多元增长到六七千元。“有了先进物流装备,我们的工作轻松多了,效率是以前的几十倍,大家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将就业置于“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之首,促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23821元增长到2020年的32189元,突破3万元大关。扣除价格因素后,2011年至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2%,10年累计实际增长100.8%,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如期实现。

——负担越来越轻,居民收入“含金量”增加。

在山东高密市蓝海国际大饭店工作的李武保,今年春节依然忙碌。“过年不能回老家,打算给父母寄个礼物。这两年多,我已经收到3000多元的减税‘红包’,正好给父母买个智能手机,给他们视频拜年!”李武保说。

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加上2018年10月1日提高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优化税率结构翘尾因素,合计减税4604亿元,使2.5亿纳税人直接受益,人均减税约1842元。“持续推进的减税降费,有效提升了居民实际收入水平。”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说。

——结构越来越优,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

贵州亿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仓库里,工人们正将一箱箱包装整齐的藤椒油装车。“过年期间,藤椒油市场需求旺,这些是要卖到山西、山东的。”公司负责人蒋弟博说。

44岁的蒋弟博是贵州毕节市纳雍县百兴镇人,过去曾在上海、浙江、广东等地打工。2016年,在县里返乡创业政策支持下,蒋弟博回乡种植藤椒。“去年我拿到60万元低息贷款,建成了藤椒烘干厂、加工厂,相比单卖藤椒籽,藤椒油产品更有赚头!”去年,有26名外出打工者到蒋弟博厂里上班,收入一点不少,还能就近照顾家里老人、孩子。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村创业就业环境更好机会更多,农村居民、中西部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2015年的2.73缩小至2020年的2.56。

——保障越来越强,民生安全网守护百姓“钱袋子”。

“退休以后养老金年年涨,口袋里有了钱,过年发几个大红包给孩子们!”山西运城市盐湖区退休职工董喜翠开心地掏出为孙辈们准备的红包。

“十三五”期间,我国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基本养老金连续多年调整,退休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截至2020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覆盖9.99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织成了一张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网。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持续向好趋势不会改变,居民收入增长有坚实的支撑。随着发展‘蛋糕’越做越大,百姓‘钱袋子’还将越来越鼓!”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邓曲恒说。(记者 吴秋余 常钦 葛孟超)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