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要闻

通堵点、强活力、深挖潜——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聚焦扩大内需

时间:2020-10-21 14:57:54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1日电 题:通堵点、强活力、深挖潜——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聚焦扩大内需

新华社记者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充分激发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损失和外部环境影响降到最低的必然选择,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长期任务。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期间,各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对扩大内需专题开展重点督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重大政策全面有效实施。

被督查地区直达资金用得怎么样?

新增1万亿元财政赤字,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以下统称直达资金)直达市县基层,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督查组对浙江、青海、陕西、湖南等地开展督查发现,部分直达资金下达后,在拨付使用过程中还存在资金支出缓慢、项目开工滞后、虚报资金支出进度、资金安排使用不合规、预留抗疫特别国债机动资金未安排等问题,影响了内需拉动和惠企利民的效果,资金支出使用效益仍需提高。

例如,第十三督查组发现,截至今年10月16日,中央向青海省已下达直达资金的支出进度为53%,青海省财政厅下达西宁市的直达资金支出进度为47.3%,甚至一些项目还未支出资金;第十督查组发现,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违反直达资金要根据预算安排、支付主体等确定直达资金支付方式,点对点将资金支付到最终收款人的规定,将生态环境治理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资金直接划转到长沙市市级财政专户,存在“体内循环”现象。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督查组建议,一要加快推进项目直达资金支付进度,对于建设进度较慢、预计年内难以完成支出的项目,及时调整资金分配方案,用于符合条件的项目;二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安排使用直达资金的指导,从源头上做好规范;三要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加强对基层资金使用和管理监管,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

被督查地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顺利吗?

近日,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督查组对河北、黑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部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督查调研发现,部分改造项目存在改造前征求居民意见不充分、改造工程推进慢、不保障工程质量、改造资金筹集压力大、改后群众不满意等问题。

例如,第二督查组发现,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滨河街10号院小区改造时没有规划建设污水管道、小区楼梯间土建工程缺少破损楼梯修复内容,居民意见大;第三督查组抽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52个改造项目发现,其中原计划5月开工的15个项目直至9月底仍未开工、原计划9月底竣工的8个项目至今仍在施工。对督查查实的问题,石家庄市住建部门当场表示,将根据居民需求及时调整优化施工方案,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在今年供暖季前完成改造;哈尔滨市道外区住建部门迅速表示,将加强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过程管理,结合当地气候特点合理安排工程计划,把落下的进度追回来。

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督查组建议,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政策,强化改造项目的全周期精细化管理,深化城市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一要强化项目改造前沟通和信息公开,保障居民知情权、参与权;二要强化项目改造中的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三要强化改造后的效果评议,畅通意见反馈渠道。

被督查地区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有何成果?

疫情突如其来,对交通、餐饮、旅游、文体等行业影响较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督查组实地了解到,生活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成果已在多地显现。

在曾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大力发展在线教育服务产业。截至目前,武汉光谷已集聚在线教育服务企业11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2万人,在线教育服务产业发展迅猛;上海市涌现一批电商零售创新业态,逐步形成养老、家政、餐饮、维修等全领域电商服务体系。上海全市社区智慧微菜场超过2000家,自动售菜终端延伸社区生鲜销售“触角”;河南省消费新模式蓬勃发展,今年1月至8月,该省网络零售额达2759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20%……

“受疫情影响,很多外贸活动推迟或取消。为开拓国内外市场,抢抓市场订单,我们筹建了‘龙江云展会’平台。”黑龙江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16日平台正式启动运营以来,中英文注册企业共计460家,上线产品达到2000余款。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走在全球前列,坚定不移扩大内需,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动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记者张骁、闫睿、周颖、齐雷杰、王自宸、牛少杰、赵久龙)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