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总投资133.57 亿!“十四五”滇池治理规划揭开新篇章

时间:2021-06-25 08:59:12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滇池素有“高原明珠”的美誉,是长江上游生态安全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滇池水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迅速恶化,成为了我国污染最为严重的湖泊之一。
   作为国家重点治理“三河三湖”的难点,一直备受关注。公开数据显示,中央和地方政府历年在滇池保护上的财政投入总额已超过600亿元。
   十三五期间,昆明市政府加大治理力度,通过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推动滇池保护治理,经过多年艰难治理,滇池治理终见成效,水质接连提升。
   “十三五”规划滇池的101个项目完成96个,完工率95%,滇池保护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的322个项目完成310个。
   据统计,2016年,滇池水质由持续了20多年的劣V类改善为全湖V类,2017年滇池全湖水质继续保持Ⅴ类,2018年上升为Ⅳ类,2019年、2020年滇池全湖水质保持Ⅳ类。与2015年相比,2020年滇池主要污染物指标明显改善,化学需氧量下降36.7%、总氮下降26.2%、总磷下降44.6%。目前,昆明滇池已连续3年全湖水质达到IV类。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滇池治理仍然处于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滇池保护治理形势仍旧严峻。
   九三学社中央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政协常委、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原院长段昌群说,滇池治理要有三个“跳出”:一是跳出滇池解决滇池问题,因为污染表现在湖泊中,症结还在流域内;二是跳出水体治理水环境,因为问题出在水面上,根子还在城市中;三是跳出环境问题解决环境问题,因为所有的环境问题根本上是人的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方式问题,只有把环境问题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进行研判和破解,才能跳出头痛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
   立足当前滇池治理困境,“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昆明市政府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落实“五个坚持”、“四个彻底转变”的治湖思路,坚持“科学治滇、系统治滇、集约治滇、依法治滇”。
   近日,按照市政府安排,由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了《滇池流域水环境保护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正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其中对滇池治理提出具体目标。
   到2025年:
   滇池保护治理拟实现草海水质稳定达到IV类、外海水质达到IV类的目标。35条入湖河道中19条达到Ⅲ类及以上,16条达到Ⅳ类。按照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分为控源截污、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与再利用、精细化管理、专项研究 5 类,共设置规划项目 85 项、规划总投资 133.57 亿元。
   到2035年:
   滇池水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滇池草海和外海水质均力争达到Ⅲ类,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的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河湖生态流量(水位)得到保障。水源涵养功能方式总体形成,河湖生态流量(水位)得到保障。水源涵养功能有效保护,河湖生态缓冲带得到维持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明显提升。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