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工业电热设备节能监测方法》已发布 11月1日起实施

时间:2021-06-25 08:58:28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工业电热设备节能监测方法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工业电热设备能源利用状况的监测内容、监测方法及合格指标。
   本标准适用于额定功率大于或等于8kW,额定工作温度小于或等于1500°C的工业用电烘烤炉(箱)、电干燥炉(窑、室、箱)及微波类型的电热设备的节能监测。
   本标准不适用于金属冶炼、铸造、热处理等行业和机械成型加工系统中及真空电热设备的节能监测。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8222用电设备电能平衡通则
   GB/T10066.1-2019电热和电磁处理装置的试验方法第1部分:通用部分
   GB/T 10066.4- 2004 电 热设备的试验方法第4部分:间接电阻炉
   GB/T15316节能监测技术通则
   GB17167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
   GB/T 30839.4工业电热装 置能耗分等第 4部分:间接电阻炉.
   3 术语和定义
   GB/T 8222和GB/T 30839.4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空炉损失比ratio of no-load power loss to rated power
   电热设备空炉损失(P0)与额定功率(Pn)的比值。
   4 节能监测方法
   4.1监测项目
   节能监测的项目应包含电能利用效率、空炉损失比和表面温升。
   4.2监测周期
   监测周期应符合GB/T15316的规定,定期监测周期为1年——3年,不定期监测时间间隔可根据被监测对象的用能特点确定。
   4.3监测要求
   4.3.1电热设备
   电热设备应符合国家相关产品标准,配置和使用合理,运行正常,具有完整的台账,运行、检修和改造等技术档案齐全,监控仪表配备符合GB 17167 的要求。
   4.3.2监测仪表
   监测所用的仪表应完好,在检定/校准周期内,其允许误差或测量准确度符合GB/T10066.1-2019的有关规定。
   4.3.3测试条件
   测试条件应符合GB/T 10066.1- 2019 中4.3——4.5的规定。
   4.3.4节能监测
   按照GB/T 15316的规定,节能监测应在生产正常、设备运行工况稳定条件下进行,测试工况应与实际生产工况相适应。
   4.3.5监测时间
   连续生产的电热设备应在热工况达到正常工作状态时开始监测,监测时间应不少于3h;间歇生产的电热设备监测时间应不少于3个生产周期。
   4.4升温时间的测定
   4.4.1升温时间的测定应符合GB/T 10066.4- 2004的有关规定。
   4.4.2对连续生产的电热设备(如链条式、隧道式等),可不进行温升时间的测定。
   4.5表面温升的测定
   4.5.1电热设备外表面温度测量点应分别在炉门外表,保温层外壳(侧壁和顶盖)任选3——5点,但不应在距炉口(产品出入口、加热元件和热电偶引出孔、排气孔等)和穿透内衬的紧固件周围120 mm范围之内。
   4.5.2 环境温度的测量应符合GB/T 10066.1- 2019中5.8的规定。
   4.5.3表面温升的测量应符合GB/T 10066.4- 2004 中6.17的规定。
   4.6空炉损失的测定
   空炉损失及额定功率的测量应分别按GB/T10066.4-2004中6.11和6.8的规定进行。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