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时间:2021-06-16 08:24:36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印发。
   意见表示,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选取部分地区先行先试、作出示范。
   而浙江省,在此方面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基础有优势,具有广阔的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
   意见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成为人民精神生活丰富、社会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美好家园。
   目标包括,到2025年,美丽浙江建设取得新成效,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到2035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面提升。
   意见提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高水平建设美丽浙江、全面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1、【支持浙江开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绘好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优化省域空间布局,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规范执行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对违法占用耕地“零容忍”,坚决有效遏制增量,依法有序整治存量,强化耕地数量保护和质量提升。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健全明晰高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广新安江等跨流域共治共保共享经验。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进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推进海岛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加强海岛生态环境保护。】
   2、【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完善具有浙江特点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应用体系。高标准制定实施浙江省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全面促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构建家电、汽车等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大力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说起浙江,近日接连下发了一批环保“十四五”规划,逐步充实了“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框架。
   1、《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共设置生态环境保护主要指标18项,其中约束性指标7项,预期性指标11项。

  2、《浙江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到2025年地表水省控断面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比例95%以上,消除V类水质;所有县(市、区)全面建成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农村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3、《浙江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4、《浙江省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

  5、《浙江省美丽村镇建设“十四五”规划》
   到2025年,实现600个次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样板要求,新增500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总的来看,浙江省高质量发展以及绿色转型的进度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如我国敲定“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浙江省则率先提出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目标是,到2023年底,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完成“无废城市”建设。
   再如,排污权交易,浙江省创建了以排污权交易价格、交易量、交易活跃度为核心的排污权交易指数框架体系,2019年11月正式发布“浙江省排污权交易指数”。据新的2021年一季度指数来看,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排污权指数仍呈跌势,成交量环比减少,活跃度波动运行。
   另,值得一说的是,国家发改委刚刚批复同意了浙江省以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双创中心为主体,设立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该交易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引领性、国际影响力、全面开放的市场化绿色技术交易综合性服务平台。
   同时,近日绍兴市出台《绍兴市碳排放权抵押贷款业务操作指引(试行)》的消息传出,鼓励金融机构通过碳排放权抵押贷款方式,对重点企业和项目给予授信支持,力争年底前完成首笔业务投放。
   社评,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浙江省在各类绿色交易体系的构建和发展上,尤其是绿色金融产业推进上或有望快人一步。
   还有“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也是浙江省一项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模式。从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1.0版到2018年启动2.0版,目标也从“基本实现晴天‘污水零直排’”与时俱进到聚焦雨污分流。根据规划,到明年(2022)底,全省将力争80%以上的县(市、区)建设“污水零直排区”。
   【资讯速递】
   《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项目表》已经公开,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45个,总投资82637亿元。其中,实施类生态环保项目54个,总投资12776亿元,“十四五”计划投资8871亿元。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