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不止透水路面大改造 邯郸海绵城市建管要求更细了

时间:2020-11-25 11:27:04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2020年11月9日,  邯郸市人民政府发布《邯郸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
   要求,海绵城市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应作为刚性控制指标落实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的全过程;所有新建、改建、扩建建设项目的规划和设计应严格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
   海绵城市的建设和改造,本身就是全局统筹和规划的复杂工程,暂行办法明确了规划涉及方案的内容:
   设计依据、设计原则、控制目标、设施布局、设施规模、规划方案审批文件等
   同时,也规定了海绵城市设施运行和维护管理细则。
   如管护的责任——
   城市道路、立交桥、园林绿地等市政公共设施的海绵城市设施,由各项目管理单位负责维护管理;公共建筑等其他类型项目海绵城市设施,由产权单位或管理使用单位负责维护管理;住宅小区海绵城市设施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维护管理,未实行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的,由全体业主负责维护管理。
   职责分工也很清楚,此外,暂行办法也就法律责任表示,“可视情节轻重,将违规行为纳入不良行为记录,将违规单位纳入失信名单”“并依法予以处罚”。
   邯郸市人民政府表示,出台暂行办法,是推进全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建设的有效行动,也是城市规划发展的现实需要,将进一步改善城市内涝防治水平、水生态质量、地下水的涵养补充,提高水环境质量。
   回溯到今年5月,邯郸才刚刚发布了《邯郸市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
   到2020年,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试点区域(京港澳高速公路以东、滏阳河以南、新城东大街以西、人民路及支漳河以北区域)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75%以上,就地消纳和利用。
   到2030年,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在所有“海绵化”改造行动中,透水路面的改造是常用的方式之一。而且,邯郸在这方面的施工不少。
   如陵园路,人行道和自行车道新铺设的便道砖就是邯郸建设“海绵城市”道路改造工程的首次尝试,具有很强的透水性。以30米作为试验段,选用了陶瓷透水砖、路菲特透水沥青、MMA新型彩色沥青等3种材料,此后开始了大面积推广。
   此后,油漆厂路、幸福街、望岭北路、东风街、绿化路、永安街等,都展开了综合道路维修整治。严格实行雨污分流排水体制的同时,“环保透水砖”悄然走进了每一条大街小巷。
   在市城管执法局排水管理处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之际,源头减排项目也充分贯彻了“海绵化”改造理念,进行了渗水便道砖改造。
   上述实施方案也提到,既有道路海绵化改造要结合道路拓宽、路面大修等有计划地推进,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不低于40%。
   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海绵城市建设正是冲着“治本”的目标而来。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