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取得突破进展

时间:2020-05-26 12:04:30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好消息,好消息,水专项“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突破缺少降雨补给河道、湿地缓冲区、沼泽化和农田化湿地水质净化和生态恢复等技术瓶颈,研发了近自然湿地基底污染清理、微地形整理等3项关键技术。
   同时,耦合形成近自然湿地生态修复、水质净化及河道修复技术体系,进一步集成“入淀河道-湿地缓冲区-入淀多功能湿地梯级生态修复和水质净化”整装成套技术,可有效提升生物多样性,恢复生态系统。
   据悉,该项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雄安新区白洋淀水质深层次治理工程。
   2017年,水专项“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协同其他项目一起通过2018年度“水专项”评审,并准予立项。
   该项目重点在于研发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深度治理技术及城市面源污染负荷削减技术;研究区域典型工业(如印染行业等)污染物全过程控制及特征污染物生态风险控制技术;研究基于入河水质达标的尾水人工湿地净化技术和河流生态修复集成技术等。
   工程实施后,要保障入淀断面实现Ⅳ类标准要求。
   2018年11月,中规院城镇水务与工程研究分院牵头的水专项“雄安新区城市水系统构建与安全保障技术研究”课题召开启动会,要求为雄安新区“高品质饮用水、高质量水环境、高标准水设施、高韧性弹性”的新型城市水系统构建与安全保障提供技术支撑,为雄安新区新型城市水系统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2019年5月,中国雄安集团对外发布公告,通过公开比选方式选择白洋淀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系统供应商,项目管理资金总估算约1.46亿元。
   招标内容包括,充分利用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不可篡改等先进技术特性,建设开发“白洋淀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
   2019年6月,在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联合主办的“雄安新区水安全保障技术交流会”上,相关负责人对“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子课题——“白洋淀-大清河生态流量调控与水资源保障技术研究”阶段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2020年疫情期间,水保学院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重大专项(京津冀板块)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2018ZX07110)白洋淀—大清河生态流量调控与水资源保障技术研究课题白洋淀—大清河流域水源涵养林结构优化与输水通道连通技术研究子课题团队还采取了多种措施,持续推进科研进度。
   如今,历时2年多,专项课题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巩固白洋淀治理成果,推动白洋淀水功能持续恢复,助力雄安新区构建“蓝绿交织”的未来新城有重大意义。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