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态环保

组合拳激活的2020,是环保民企的一场“回血之战”

时间:2020-05-26 12:04:24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熬过寒冬的环保民营企业,新一轮成长契机正在出现。
   国家发改委25日表示,发改委、工信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文件。围绕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完善稳定普惠的产业支持政策、推动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及畅通信息沟通反馈机制四大层面,旨在鼓励环保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摁下环保民企入场“快捷键”
   “要对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全面开放,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这份由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如是要求。尤其在推进污水垃圾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收集处理处置、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时鼓励民企参与。
   积极推行按效付费机制,以环境治理效果为导向,加大对民营企业绿色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以钢铁、冶金、建材、电镀、化工、印染等行业企业和园区为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明确在招投标活动中不得设置影响民营企业准入的限制性规定,不得设置与节能环保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不得设置明显超过项目需求的业绩门槛。
   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未来政策层面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鼓励金融机构提升对民营节能环保企业的绿色金融专业服务水平。促进各地、大型国有企业履行与民营节能环保企业依法订立的合同,严格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账款。鼓励国有企业与民营节能环保企业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开展相关业务。
   失衡的“钱袋子”怎么补
   2018年以来,受国家金融降杠杆以及PPP项目风险严格管控影响,多数公司融资难度普遍加大经营困难,环保类企业同样难逃此劫。资金问题导致不少民企陷入经营困境,产业危机至今仍未完全解除。
   呈现显著重资产特征的传统环保行业,具备前期投入大、后期运行回收成本慢的特征。光大证券研报分析称,环保项目是政府支付周期长、保本微利的项目。通常来看,项目总投资动辄几亿、几十亿元,而回报周期则长达20—30年,导致企业有大量的资金沉淀在项目上。多靠融资性现金流作为支撑,待项目运营后,通过经营性现金流来支撑企业后续债务偿还或扩张。
   从融资结构渠道来看,目前环保产业融资依然以银行及信用社贷款为代表的间接融资方式为主。但值得关注的是,民企的信用评级一般都达不到2A+或3A的水平,融资成本比较高。捉襟见肘的日子实在不好过,金融政策收紧的同时,短期内大量债务到期,环保民企剩下的几乎就只有股权质押一条路了。
   在此情况下,钱从哪里来?一方面,科创板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企业上市,提高环保企业直接融资比例,为环保行业提供了增量投资新机遇。另一方面,生态环保专项债总额增长,债务期限变长。华西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今年以来截至4月24日,已有31省市提前批累计发行专项债11231.91亿元,累计披露额度11521.53亿元。
   利好频出的2020年,国资民企怎么干
   对于亟待摆脱困境的环保民企而言,补足“钱袋子”后如何布局产业与发展,则更加紧迫。
   业内专家表示,环境产业大洗牌大重组已开启。近两年,民企通过出售股权而得以“纾困”,成为解决资金缺口的“优选”。通过混改,民营上市环境企业的股本结构发生改变,国有企业在环境产业中形成了大体量的优势地位。而环保企业拥有国资的背景可以使企业在融资方面更具优势,引入国资可以解决短期内的债务、质押等问题,长期看能快速打通融资通道。
   随着行业调整期来临,变动后新的行业格局也正在形成:相较于至暗时刻环保产业整体回落,2020年利好政策频出加之融资环境大幅缓解,环保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增速回温明显。但在明显看到全行业盈利能力改善前,国资入股环保企业或者是增大持股比例的趋势仍将延续。未来一段时间内,环保将国企牵头进行资源整合、投资建设,承揽包括区域性的环境综合治理、流域治理等大体量、边界不清项目。
   稳健将成为环保民企的关键词。在经历了自救性的调整后,不少曾经陷入危机的环保企业已经开始企稳。“技术+运营”成为未来衡量企业能力的重要指标。业内认为,“公司核心应该重视的就是技术,有没有硬科技、有没有好的产品是很关键的。”对于小而美的环保企业而言,则将进一步围绕“活得好”打造更适宜自身的轻资产模式。 <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