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 福建新闻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时间:2023-08-14 09:14:16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中新社福州8月9日电 题: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中新社记者 闫旭

  “既惊喜又担心”。在9日于福州举行的2023“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上,福州大学台籍教授王量弘回忆起2020年首次列席福州市政协会议的心情:“惊喜于可以在这么正式的政治舞台上发言,又担心接下来要发言的内容”。

  2023“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是第十一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福州市政协、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吸引了百余名两岸青年参加。

  活动以“协商民主与两岸融合发展”为主题,采用“台青分享+专家点评+港澳委员采访+台上台下互动”方式开展,在延续“协商民主故事”与“两岸融合发展故事”主题的基础上,挖掘协商民主实践中的台湾青年声音。

  随着参加政协越来越深入,王量弘提出了吸引、留住台湾人才方面的建议,不断产生新的认识、新的惊喜。他分享了参加福州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推动我市惠台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的建议”督办会的经历。

  “会议现场,相关人员针对委员提出来的问题一一答复,未解决的及衍生出的新问题,与会人员带回去一一梳理,并提出解决方案,相当高效。”王量弘说。“这些亲身经历让我发现,大陆的民主绝不是嘴巴说说,而是大家平等协商、充分倾听,再汇聚成解决方案去执行,我想这就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好的表现。”

  “你对大陆民主制度了解吗?”在十三届广州市政协列席人士、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通过街头采访自制的VCR中,很多台湾年轻人表示没听过。

  “对于政治协商这样一套行之有效的民主体系,台湾年轻人不去了解、不去思考,确实可惜。”郑明嘉惋惜道。

  在参加台盟中央举办的两岸融合发展交流营活动中,郑明嘉了解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如何参政议政,很受启发。“未来,我将继续发挥‘小石子’的精神,让更多的台湾青年真正了解大陆的政治体制,融入大陆的发展。”他说。

  台湾青年许真真是一名互联网创业者,在台湾台中运营网店时,体验到大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决定“登陆”。

  在她看来,台青得以顺利、安心地在福州开展事业,离不开2020年底出台的《福州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措施》。“这正是福州市政协通过专题协商、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后,福州市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落实的。”许真真说,“大陆的政治制度真的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让我对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充满希望。”

  为便于台胞深入了解政协制度,“走进政协・台湾青年说”活动经过了长期的调研积累。今年以来,主办方组织参与台青深入福州闽清、永泰、晋安等地以及高校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现场协调解决困难,让参与调研的台青感受到政协的运作和成效。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政协活动,为经济发展、两岸融合建言献策,贡献良多,这是令人欣喜的现象。”中华海峡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苏恒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能够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完)

【责任编辑:赵朴煜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冰城台北,加入冰爽时光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