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光伏炸锅!竟有行业龙头刻意营造短缺 哄抬物价?一纸“状告”引发震动!

时间:2021-06-11 08:49:13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原标题:光伏炸锅!竟有行业龙头刻意营造短缺,哄抬物价?一纸“状告”引发震动!协会紧急发声:不要囤货哄价

摘要 【光伏炸锅!竟有行业龙头刻意营造短缺 哄抬物价?一纸“状告”引发震动!】爱旭股份指出,通威集团永祥股份觉得多晶硅的价格“月度定价”上涨的太慢,要求改为“周度定价”,使得多晶硅价格月内飙涨37.2%、硅片价格飙涨23.5%,公司已无法安排生产,严重影响行业发展,并希望监管部门出面调控相关商品市场价格。


  多晶硅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已达到去年年底的2.5倍以上!

  在碳中和目标激励下,光伏扩产正在大幅推涨上游原料价格,光伏企业都在纷纷争夺上游原料,价格趋于白热化,一些光伏企业已大幅降低开工率,减产甚至停产,无米下炊。

  在召开光伏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仅仅一天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又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呼吁》,呼吁全体会员和光伏企业对于上游硅片产品不要过度囤货,对于下游电池组件环节不要低价倾销!

  在资本市场上,%20中证光伏产业指数(931151)在2020年大涨110.94%,远超同期上证指数的13.97%,战绩打败了99%的中证主题指数。今年年初至今,涨幅仅为2.47%。

  光伏行业协会呼吁抵制囤货哄价

  6月10日,在组织召开光伏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仅仅一天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又发布了《关于促进光伏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呼吁》(下称《呼吁》)。

  《呼吁》称,近三个月以来,多晶硅价格大幅上涨,目前已达到去年年底的2.5倍以上,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和投资收益率“刚性”约束的背景下,对整个光伏产业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目前,一些光伏企业已大幅降低开工率,减产甚至停产,部分订单开始出现违约、毁约现象,产业发展面临较大的诚信风险,损害了行业信誉,对我国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为降低硅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产业发展带来的不良影响,协会呼吁建议全体会员和光伏企业守法合规、理性经营,尊重契约精神,自觉抵制对多晶硅、硅片产品的过度囤货、哄抬物价行为,以及非自身生产经营需求的投机行为。自觉抵制电池组件环节低价倾销等恶意竞争的不当行为,让硅料价格尽快回到正常区间,共同推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政策,关注多晶硅等光伏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问题,及时引导。

  根据6月9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下称硅业分会)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多晶硅料价格数据,今年年初国内单晶复投料的均价为8.76万元/吨,国内单晶致密料已经连续23周上涨,最新的成交均价涨至21.31万元/吨,与年初相比,涨幅高达150.71%。

  部分企业“无米下锅”,爱旭股份质疑定价模式


  6月9日,光伏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工信部及国家能源局参与,议题围绕多晶硅涨价展开。参会代表普遍认为,光伏行业作为一个整体,上下游企业应加强沟通与协作,多换位思考,共同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企业应立足长远,有所担当,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但是当日晚间,爱旭股份发布一篇名为《关于光伏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座谈会的汇报材料》。材料中,爱旭股份表示,当前行业供需错配仅是表象,实际是由于部分企业刻意营造多晶硅、硅片短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所致。

  爱旭股份指出,通威集团永祥股份觉得多晶硅的价格“月度定价”上涨的太慢,要求改为“周度定价”,使得多晶硅价格月内飙涨37.2%、硅片价格飙涨23.5%,公司已无法安排生产,严重影响行业发展,并希望监管部门出面调控相关商品市场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硅料厂家装置检修偏多,6月份大约3家装置检修或降负荷开工,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加剧。下游硅片受硅料紧缺影响可能价格继续高涨,成本端的压力会进一步传导到下游电池和组件。

  6月3日第十五届(2021)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上,通威股份董事主席刘汉元表示,近期硅料涨价是正常周期表现,是市场规律的反应,需要大家客观看待这个现实,望行业用理性的方式去面对和评价。

  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也当日会议上表示,去年的玻璃和今年的硅料,都出现了价格快速上涨,产业链安全问题引发各方关注。建议行业协会可把现有有效产能及今后一两年将要形成的产能,尽早向行业及时发布。同时,企业自身也要在今后的评估方面做得更精准。

  在钟宝申看来,企业解决原料问题有两个方向,一是做战略合作和提前规划,让原料保障更好;二是可自己涉足生产,但要注意节奏,对产能可能过剩的环节尽量投慢些。

  光伏扩产推涨原料价格,供给产能释放速度明显滞后

  “在组件持续涨价的情况下,对终端需求的影响已经显现,整体电池厂、垂直整合厂开工率进一步下调,连带对本次调价的接受度也较为观望,成交量不如过去旺盛。”东吴证券电气行业研究员曾朵红表示。

  多晶硅是光伏的主要材料。业内人士指出,硅料价格大幅上涨,主要系下游光伏产能扩张过快过大,终端需求严重超过原料供应所致。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多晶硅总产能约57万吨,而下游硅片整体产能跃升至300GW,对应多晶硅需求78万吨。供需不平衡之下,硅料价格就被需求方逐步推高。

  5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2021年对于光伏发电扶持工作年内国家财政预算补贴将达到5亿元,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文件提出今年内要积极核准新增的风电光伏项目,实现保障性并网规模不低于9000万千瓦。

  需求扩张的同时,供应却明显滞后。据不完全统计,在2020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13家龙头企业共宣布了40个扩产项目,总投资超2100亿元。其中,有9个项目投资规模超100亿元、3个项目计划投资额高达200亿元。但是硅料工厂建设周期长,投产后调试时间长,建设到达产一般需要2年以上时间。多重因素叠加,硅料产能的释放速度要明显滞后于下游制造企业。

  行业掘金:

  硅料价格疯涨 光伏行业协会再发声!机构看好的概念股名单来了

  多晶硅价格再攀高位 机构:光伏扩产供需偏紧 行业潜在增长空间巨大

  160余家机构集中调研 众多投资大佬现身 光伏逆变器一机难求?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