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被拐15年少年家乡入学记

时间:2020-07-07 09:11:23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原标题:被拐15年少年家乡入学记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早晨6点起床,凌晨近12点入睡……这是被拐15年的少年申聪回家乡后每天的作息时间表。在这个炽热的7月初,这位与父母离别15年的少年,回到家乡山东已近4个月。如今,他已如愿在家乡入学,并即将完成2020年的第一个学期。他刻苦、懂事,正在努力备战明年中考。

  “我作为老大,以后要带着两个弟弟一起拼,一起把我们家的未来建设好。”他的一番话,令父母潸然泪下……

  申聪父亲申军良手拿着儿子新课本拍照留念

  被拐15年的少年

  终在家乡入学,认识了老师和新同学

  “孩子是回济南60多天的时候正式入校的。开学前,孩子很期待、很开心,但想到将面临新的学校、老师和小伙伴,他也有一点点紧张。”申聪的父亲申军良表示,在南方的学校就读15年,这个初回家乡的少年,也有点担心自己不能适应。

  “加油!”父母给申聪准备了新书包和学习用品,并鼓励儿子勇敢面对。5月25日清晨,济南初中全面复课,父母将申聪正式送到了学校。亲自送申聪去上学,这是15年来,无数次出现在申聪亲生父母梦中的一幕。

  申军良回忆,寻子15年,他像个独行者一样,穿梭在陌生的城市、乡村,只为寻到哪怕一丝一毫的线索。如今,申聪回来了,看着孩子在身边生活、读书,申军良多次在夜里潸然泪下、激动失眠。

  山东是“孔孟之乡”,也是教育大省,申聪能转学回到家乡读书,一家人都很高兴。

  申军良透露,申聪回到家乡就读,获得了家乡人的热情帮助,他能顺利到如今的学校就读,正是济南天桥教体局按照相关政策第一时间帮助协调的。

  同时,令这位南方回来的少年感到温暖的是,学校和老师也很关心他,早早给他发放了新教材,并在第一时间安排他和同学们一起上网课。

  开学后,申聪很顺利地认识了新的老师、同学,有了新的朋友。如今,开学已近两个月,他也逐渐适应了家乡的读书生活。

  15年与亲生父母的别离,让少年申聪更加珍惜亲情、友情,虽然回到了济南,申聪一直和共同生活了15年的广东那边的亲人、朋友、同学、老师保持着联系,曾在很长一段时间,申聪每天都跟他们打电话或视频。

  忙于备战中考

  每天6点起床,有时学到凌晨12点

  申聪学习书桌

  “儿子一直在努力适应家乡的生活和气候,慢慢已经习惯吃山东的面条。”申军良回忆,孩子3月18日回到的济南,到现在已近4个月,虽然南北气候和饮食都相差很远,他有点小小的不习惯,但他在努力地适应着一切。

  “大家好!我是申聪,我已跟爸爸妈妈回到济南,我正在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很快就要考生物地理了,学习有些紧张,我会好好加油备战中考。最后,感谢一直以来关心帮助我和爸爸的所有人,谢谢您们!”采访中,申聪通过申军良给记者发了一段录音,录音中表示,他在开学前就已经在和济南的老师同学们一起上网课,逐渐适应了家乡生活。

  每天6点钟起床,晚上至少都要学到10点以后,有时候甚至到12点多才睡觉,周末还会上辅导班。这是申聪在家乡就读后的作息时间表。申军良说,申聪回山东后虽然读的是初二,但是已经在积极提前备战中考。由于之前的学习基础薄弱,加上山东和广东的教材有些不同,申聪学习稍有些吃力。但刻苦、懂事的他正在自己努力“补课”,有时父母不催着睡觉,他会一直学习到半夜。

  “虽然刚回来时身体稍微有些不适应,但是孩子从来没有抱怨过,也没有因此耽误学习,这是让我最为感动的地方。”申军良说,看到申聪学习这么认真,他心里又高兴、又欣慰。

  “孩子回家乡后,我们一家人相处非常融洽,生活一切都照常进行。”申军良表示,未来的岁月,他希望申聪和弟弟们开心快乐、健康成长,他会尽可能多的陪伴三个儿子,为他们弥补这缺失的15年。

  父母亲自接送上学

  弥补多年错失的亲情

  离别的15年,错失已久的亲情,少年申聪和家人格外珍惜。

  “我们决定让孩子走读,我们亲自接送。”申军良表示,多年来,错过了无数次接送申聪上学放学的机会,他也曾深深遗憾,如今,多年的愿望实现了。

  这是父母的心愿,也是第一次回家乡就读的少年申聪的心愿。这样他每天放学可以回家,能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

  申聪被拐卖时年仅1岁多,被拐后从小在南方长大,适应了南方的气候,回到济南之后,他曾出现短暂水土不服的症状,嘴里也长了口腔溃疡。但令人欣慰的是,他一直在努力克服,爸妈和弟弟们也在努力调整,跟他一起吃米饭,尽量饮食清淡一些。

  申军良介绍,申聪刚回来时和两个弟弟住同一个房间,睡同一张床。后来天气越来越热,三兄弟睡在一起也太挤,就让申聪单独睡一间了。三兄弟相处很好,一起学习、玩闹,像是原本就一起长大的样子,完全看不出曾经历十几年的分离,也没有任何陌生感。申聪说:“我作为老大,以后要带着两个弟弟一起拼,一起把我们家的未来建设好。”

  申聪和弟弟们常一起玩球

  “这段美好的时光,不仅是我们盼了许久的,也是申聪从小向往的。申聪的养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他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缺乏关爱,也缺乏良好的受教育条件。”申军良表示,申聪不上课的时候,父子俩也会聊起从前,“我会给他讲一讲我这么多年找他的经历,他给我讲一讲他小时候的生活。”申军良说,儿子告诉他,原本自己的人生规划是读完初中后就去读中专、当兵或打工,因为他在南方生活的那个村里的孩子们都是这样。“他跟我们回济南后,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也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申军良感慨道。

  回到济南的申聪,十分珍惜和父母共处的时光,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父母的爱。

  今年的母亲节,申聪一大早就给妈妈发了一个52元的红包。他的妈妈收到红包后,红着眼圈,盯着手机上的红包看了好久,激动不已。“儿子跟我说,今天是母亲节,他给我发了52.0元,代表着爱妈妈。”她含泪猜测,申聪是悄悄把零花钱攒了下来,送给了妈妈。

  今年的的父亲节,申军良也忍不住在朋友圈中感慨,作为一名父亲,过去15年到处奔波寻子,曾对父亲节无比陌生。今年申聪回到身边,才知道原来世界上有这么一个美好幸福的节日。

  “这是全家团聚后的第一个父亲节,也是我今生最难忘的一天。”申军良说,尽管从广东回来已好几个月,但受疫情影响,他没敢带申聪出去过,以后等疫情过去,他想带着申聪在家乡济南多看一看。另外,他决定平时多陪陪三个儿子,跟他们学学打篮球。

  失散15年父子心愿:

  愿世上不再有人贩子,天下每个家庭都团圆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大家对我的帮助,在此向所有人再道一声谢谢!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这个家。”申聪回乡入学后,申军良曾在多种场合感谢帮过他的好心人。

  如今,申军良一边照顾家庭和三个孩子,一边仍在帮助许多孩子被拐的家庭。他表示,经历了15年的寻子之路,他有了一些寻人资源,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为了让更多家庭早点团聚,他每天都会抽时间帮助那些仍在寻找孩子的家庭。

  “我孩子被抢后,我找孩子和人贩子找了15年。2016年3月,抢走申聪的人贩子终于先后落网,令我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伙人不但抢走申聪,还拐卖了另外8个孩子。”申军良表示,申聪是第3个被找到的孩子。另外6个孩子的下落,警方还在努力查找。申军良表示,将来一定尽己所能,帮助其他被拐孩子的家庭。

  “很多人问我父亲节有什么心愿。我愿世上不再有人贩子,愿天下每个家庭都团团圆圆。”在今年的父亲节这天,申军良感慨说,作为父亲,他希望天下所有人、所有家庭都平安、幸福。他说,这也是与父母分离15年的少年申聪的心愿。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