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决战脱贫 筑梦小康

时间:2020-03-31 16:20:56  来源:闽商界  作者:青鸾传媒  点击:

原标题:决战脱贫 筑梦小康

  春回东北大地,万物开始复苏。

  省会长春,脱贫攻坚决战与抢抓发展的步伐紧锣密鼓,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长春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做实基础,攻坚重点,各项脱贫举措落地见效,一批贫困群众迈向了新生活。截至目前,全市1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剩余369户87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2%。

  不负使命坚决打赢

  高位统筹推进脱贫攻坚

  新年首个工作日,就开始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疫情期间,已召开3次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截至3月末,对所有贫困村、每户贫困户完成新一轮走访,再清脱贫任务底数……

  今年年初,面对疫情影响,长春战“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始终坚持高位统筹,以实字当头,以干字为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春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去年4月,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凯刚一上任,在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先后8次调度脱贫攻坚工作。他与市长刘忻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持续深入扶贫一线调研督导。一年来,脱贫攻坚已经成为他们每次调研时的必答题。

  去年一年,王凯主持召开相关会议20余次,听取汇报50余次,带头遍访7个重点乡镇,深入乡村现场调度20余次。全市各县(市)区、相关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实现146个贫困村遍访全覆盖,各乡(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累计走访贫困户30543户(次),村“两委”累计走访贫困户56606户(次),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3526个,充分发挥了党政主要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

  长春建立市领导包县(市)区、相关开发区机制,推行“一人一策”,实施“菜单式”精准帮扶,实行“滴灌式”精准投入。

  市级以上领导参与包保贫困村,把34个原来由县直部门包保的贫困村调整为市级领导包保对象;“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党员参与”,市级领导和各市直部门一把手包保未脱贫户,实现每个乡科级以上干部包保未脱贫户全覆盖;“城区结对帮扶县(市)区非贫困村”“走遍贫困村、访遍贫困户”……全市上下采取多种举措,进村入户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3月18日,长春市出台了《关于积极促进疫情防控期间贫困劳动就业切实稳定贫困家庭收入的通知》,拿出10项政策,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去年,还出台了《长春市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强化包保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根据贫困村、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对症下药,压实各方责任,精准分类施策。

  直面矛盾较真碰硬

  挂牌督战保障问题解决到位

  资金匹配——长春市按1∶1与省里进行资金匹配,使未脱贫人口人均达到1万元,用于精准实施扶贫项目,通过“造血”帮助未脱贫人口脱贫。

  危房改造——对鉴定为C、D级的危房,6月底前全部维修加固或拆除重建、异地安置;市总工会拿出500万元进行补贴。

  饮水安全——统筹保障贫困人口与非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计划投入资金8.9亿元建设集中供水工程,预计6月底前全部完工。

  问题整改——开展问题排查大整改行动,对“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等方面问题,查深查细查实,逐一对账销号,确保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不回避矛盾,不躲避困难,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长春直面问题,较真碰硬,以“钉钉子”精神,将每一个影响脱贫攻坚决胜的问题破解到位。

  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指挥、调度,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各县(市)区、相关开发区督导整改、到乡镇检查整改、进村入户检验问题整改。民政、卫健、水务、建委、残联等部门协同作战,深入扶贫一线走访调研。成立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全力抓好问题整改。

  针对存在的问题,长春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工作台账,逐一剖析根源、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等;出台脱贫攻坚暗访抽查办法,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强化暗访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建立奖惩机制,成立市委巡察组,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实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和驻点督战,将全面督战和挂牌督战相结合,推动各地各部门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攻坚措施,确保剩余的369户874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目前,全市已制定下发《长春市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规定有脱贫任务的10个县(市)区、开发区由市委常委督战,任务较重的5个县(市)区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主要领导和1名其他市领导“双包保”全面督战,并组建5个驻点督战组进驻5个县(市)区实地督战,让脱贫工作见成效。

  做实基础兼顾长远

  构建脱贫不返贫的长效机制

  剩余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占91.41%,没有劳动能力,必须强化兜底保障。

  面对这样的实际情况,长春在基础性、精准性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稳脱贫、抓成效上下功夫,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实基础,补齐短板。

  去年,长春出动水务系统1500多人次,历时一个半月,对全市饮水安全状况逐一入户排查,启动实施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实现所有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措施全覆盖;组织对2016年以来贫困户的危房改造年度指标完成情况、质量情况和贫困户住房情况进行排查,并推进改造;完善了标准化村卫生室1480个,组建市级巡回医疗队25个,成立县乡村家庭医生团队666个,将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年人均3840元以上,将2.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特困救助;安排“三无”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483人,年人均增收2400元……

  在做实做精基础的同时,长春因地制宜,“志”“智”双扶,各种“加强版”“创新版”的脱贫攻坚方法不断推出。

  榆树市刘家镇永生村创新构建“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融合运营模式,促进农户脱贫致富;农安县在15个乡镇25个贫困村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小型农田水利、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惠农项目;德惠市突出抓好肉鸡、水稻、瓜果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科学谋划扶贫产业孵化器建设,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长春把产业项目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重点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工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光伏等产业项目。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产业扶贫项目612个,实现每个贫困村有2个以上扶贫产业项目。

  长春还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推动脱贫攻坚,今年1月12日,创新成立了扶贫开发联合会,陆续吸引了5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组织开发扶贫产业、搭建平台、开展公益项目等。同时,研究制定脱贫保稳长效政策措施,建立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边缘人口不出现新致贫。

  决战脱贫,筑梦小康。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的长春,正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带领贫困人口迈向小康社会。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