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新“限塑令”来了 外卖、快递使用塑料不能再任性

时间:2020-01-20 15:04:11  来源:闽商界  作者:佚名  点击:

原标题:新“限塑令”来了 外卖、快递使用塑料不能再任性

  自2008年开始的“限塑令”已实施12年,效果难言理想。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很多市民并没养成少用塑料袋的习惯,反而习惯了“花钱买塑料袋”。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新的限塑、禁塑政策能否落实到位,公众拭目以待。

  从免费到习惯花钱买塑料袋

  “需要袋子吗?”1月19日,记者在南宁市民主路某便利店买了两包饼干后,店员习惯性询问。在古城路一药店,不论购买的药品数量多少,收银员都顺手扯过一个塑料袋来装。

  在南宁市各大农贸市场,哪怕买两个蒜头、一把辣椒,依然是装进了塑料袋里。即使顾客推着买菜的小推车,车里的各种蔬菜肉类,也同样是用塑料袋进行分装。

  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实施“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所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但政策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南宁一家药店的店员告诉记者,最初那几年,店里确实是执行了“限塑令”,但却引来了顾客投诉,所以近几年来干脆一律免费。

  在沃尔玛、南城百货等大型超市,以及宁家、美宜佳等连锁便利店,客人都明白要使用塑料袋就得花钱买。塑料袋的普遍价格为小袋0.2元,中袋0.3元,大袋0.4元。很多顾客都选择了购买塑料袋。

  古城路一家宁家便利店的店员告诉记者,她一天上班时间为8个小时,起码要用掉100个塑料袋,其中以小袋为主。

  “‘限塑’在一定程度上演变成了‘卖塑’。”一家超市的负责人坦言,旧“限塑令”的确减少了一定的塑料袋使用量,但因为价格较为便宜,消费者并不会大量放弃使用塑料袋。尤其是在农贸市场,那些薄的塑料袋一直在使用。

  新“限塑令”明确目标和时间表

  2020年1月19日,新“限塑令”来了,并确定了相关目标和时间表。

  《意见》明确,对于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重点城市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率先禁止使用。

  “没有塑料袋,肯定会倒逼大家去用环保袋,但是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每天都能随身携带环保袋。”市民秦女士说,塑料袋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比较方便的。

  记者发现,就连一根棉签,也成了新“限塑令”关注的焦点。《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在望州南路的沃尔玛超市,记者发现,相对于木质或竹制棉签,一次性塑料棉签价格相对便宜;在护肤品柜台,有两款男士磨砂洗面奶成分中含有塑料微珠。

  “没有生产,就没有使用。”对于新“限塑令”,市民梁先生拍手赞同。

  外卖、快递使用塑料不能再任性

  “一天5个包裹,都是用黑塑料袋包装。”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2019年“双十一”,她在网上狂买衣服,因此堆积了众多的快递包装袋,她心里明白,这些袋子肯定难以降解。

  近年来,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业态带来的塑料包装、塑料餐具等消耗量快速上升,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设区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不能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那以后拿什么送外卖?《意见》要求,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禁止生产、销售

  ▲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

  ▲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

  ▲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禁止、限制使用

  1。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0年底,重点城市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率先禁止使用。

  ▲到2022年底和2025年底,实施范围逐步扩大。

  2。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相关城市、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2年底,扩大实施范围。

  3。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到2025年底,扩大实施范围。

  4。快递塑料包装

  到2022年底,重点地区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

  到2025年底,扩大实施范围。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