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白玉:创建未来城市 让城市更有“未来范”“幸福感”“舒适度”

时间:2020-01-20 15:04:02  来源:闽商界  作者:佚名  点击:

原标题:委员大会发言|白玉:创建未来城市 让城市更有“未来范”“幸福感”“舒适度”

  1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5位委员就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双招双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大会发言。其中,省政协委员白玉建议创建未来城市,突出智慧赋能、共治共享,让城市更有“未来范”;突出文脉传承、生态绿色,让城市更具“幸福感”;突出场景打造、全域规划,让城市更具“舒适度”。

  白玉认为,城市品质和形象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呈现,特色鲜明的城市气质不仅体现内在实力、展现外在活力、彰显人文精神,更在招商引资、吸纳人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几年,山东城市品质和形象有了较大提升,但来过的人仍感觉“千城一面”、略带“土味儿”。他建议放眼未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此,白玉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突出智慧赋能、共治共享,让城市更有“未来范”。白玉认为,5G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深入融合,将促进人类交互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升级。要以智慧智能激发城市管理动力,加快信息网络布局,建设城市级数据中台,形成服务政府决策、城市治理、用户需求的“城市大脑”。逐步建成涵盖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能源等系统的全方位智慧城市,同时倡导政府开放平台、企业技术创新、市民主动参与的新型生产关系,以共治共享激发城市管理活力。

  他建议,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进行智慧生活的集成示范,创建无人驾驶的交通系统、远程诊断的医疗系统、无人值守的零售系统等,让先行区成为未来智慧生活技术集成与标准探索的示范区。

  其次,突出文脉传承、生态绿色,让城市更具“幸福感”。白玉认为,山水和乡愁,文化与环境,构成了越来越重要的城市软实力。城市形象应独具人文特色。“未来城市不是什么都是新的才好,而是更应注重保留建筑遗址、历史街区和集体记忆。”白玉说,街区和建筑风格应注重发掘城市个性基因,打造具有美学价值的地标,形成鲜明的城市记号。

  在城市生态上,应力求“天人合一”。尊重城市原始地基,保留好城市天际线、水岸线、山脊线,打造公共绿色空间和城市客厅。对此,白玉举了三个例子。比如,武汉东湖绿道,充分依托山、林、泽、园、岛、堤、田、湾八种自然风貌,将东湖变成市民亲近自然的城市“生态绿心”,被联合国人居署评为“改善中国城市公共空间示范项目”。

  德国汉诺威expo2000生态社区,是德国2000年承办世博会时,在会场附近设计建设的新生活社区。该社区生活污水全部回用,雨水就地收集利用,能源主要采用太阳能,建筑是绿色建筑(被动房),垃圾分类收集,体现了人、技术、自然的平衡。韩国仁川、葡萄牙波尔图“建设最绿色未来之城”,打造集能源、电信、流量等于一体的智能网络。

  白玉认为,这些范例,济南先行区也可以鉴,规划运行一个绿色生活与节能环保的集成示范区,为山东绿色城市建设提供技术标准。

  最后,突出场景打造、全域规划,让城市更具“舒适度”。白玉建议,在抓好宏观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上,聚焦城市微观单元,打造高品质生活场景。从街道社区入手,梳理健康、养老、教育、邻里等场景需求清单,统筹各部门协同开展场景精细化设计。

  比如,可在社区周边增加畅通无阻的慢行系统、绿草如茵的公园系统、庭院深深的游憩系统等,打造宜居宜游场景;可以增加社区文化和教育平台,因地制宜创设共享公共阅读空间,打造“书香泉城”的文化教育场景;建设鼓励创新、创意设计的孵化空间,打造有科技感、时尚感、未来感的创业场景。

  白玉希望,通过各类高品质场景建设,推动教育、文化、康养等资源优化配置,形成品质优异、风格各异的特色城市群,让游客有新意、居民感惬意、游子存回忆、人民更满意。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