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RSS    今天是:  发布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姜俊平:让平台经济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时间:2020-01-20 15:04:01  来源:闽商界  作者:佚名  点击:

原标题:委员大会发言|姜俊平:让平台经济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1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5位委员就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双招双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作大会发言。其中,省政协委员姜俊平建议,出台扶持平台经济发展的政策和办法,推动山东食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平台经济是以商业模式创新为驱动,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为支撑,以共享共赢的理念优化资源,实现有效需求、有效供给、多产融合协同发展,最终形成产业集群与城市集群有机结合的生态化可持续良性循环新型经济业态。”姜俊平首先对平台经济进行了解释。

  姜俊平认为,平台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是食品消费大国,山东是农业、食品产业和进出口贸易大省,但平台经济却是山东的一块短板。随着消费升级,安全食品、多级冷链食品及跨境商品市场需求空间很大。为推动山东食品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姜俊平提出了两条建议。

  首先,依托山东港口优势、自贸区优势、食品产业优势、消费市场优势,发挥平台经济集聚效应,吸引消费回归山东,打造山东成为区域性消费和进出口贸易新高地。姜俊平认为,未来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新经济时代,产业结构商业模式将会决定经济发展的结果。

  在产业结构上,姜俊平说,中国的消费结构中,吃占30%、住21.3%、行13.7%,食品作为生活必需品在消费中占比最大,是最可持续发展的行业,是山东最大的产业优势。但是,山东进口的水产品、肉类、果蔬、乳制品、酒水等跨境商品90%以上来源于上海、广州、天津、大连、杭州、宁波、郑州。

  对此,姜俊平解释,山东口岸进口生产资料多、生活资料少的比例结构不合理,多级冷链物流配套设施落后,服务效率低,造成了山东进出口贸易外流,大大增加了食品企业的物流成本及腹地消费者的生活成本。

  在商业模式上,姜俊平认为,跨境商品是优质消费和消费升级的主导商品。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总额9.1万亿,广东省交易额5.2万亿,占全国的57%,山东省交易额27.5亿,仅占全国的0.03%。山东拥有1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拥有世界级港口群,经济外向度高,可直接辐射3亿人口,但是平台经济和消费服务发展滞后,导致山东优质消费和内需价值流失,十分可惜。

  为此,姜俊平建议政府对标广东、天津等省份,在政策、税收、资金等方面为山东企业配套同等的支持政策,拉动内需回归,形成优质消费万亿元规模的平台经济。

  其次,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集群和食品产业集群的优势,政府与企业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山东食品产业共享平台发展。

  姜俊平认为,山东应聚焦安全食品、多级冷链食品及进出口贸易产业,发挥青岛前湾港自贸区的政策高地优势,在自贸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冷链食品查验通关服务、国际食品展示交易发布、跨境商品展示体验交易三大中心,为国内外大中型贸易企业提供一站式集成化服务,吸引国内外贸易企业聚集青岛聚集山东。在济南建立互联网、供应链、闭环金融、品牌集群四大服务系统,“四大服务系统”与青岛自贸区“三大中心”形成山东16地市本土化现代食品产业共享平台,对山东最具优势的食品产业优化升级、协同发展,有望实现山东1.3万家食品企业综合经济效益提升15%以上。

  企业家是先进生产力的开创者,政府是推动者,专家是指导者,三方合力搭建平台。姜俊平建议,让山东真正懂平台经济的企业家当主角,组织一次平台经济大讲堂,统一目标、形成合力,真正解决山东经济的痛点、难点,增强山东发展的新动能。

  此外,姜俊平还建议,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把山东的平台经济真正做起来,重点扶持集中发力,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半岛城市群,推动渤海大湾区建设。

来顶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评论回复 共有 条评论>>查看
我也说两句(审核以后才能显示)
表情图: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确定发表
推荐资讯
台湾青年亲历大陆“民主协商实践”分享记
福州首票国际班列多式联运货物在马尾入境
今年1至7月厦门市外贸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9%
两岸青年“以舞会友”促街舞融合发展
(台海观澜)“海青节”折射两岸青年交流两组热词
福州再推5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助台青“登陆”发展
福州市仓山区闽剧协会揭牌 致力推进闽剧振兴
“通量―大气―遥感观测平台”:全球首个双塔通量观测平台在福建上杭揭牌运行
福建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于八月中旬在榕召开
“2023中国―东盟周”在福州开幕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